忘悦羡(不接受转载)

忘羡是心中的信仰,心头的白月光朱砂痣
忘羡不拆不逆
不喜江金两家,江家粉别来找我
“愿你如蓝忘机至纯,如魏无羡至性”

【忘羡】白衣少年(四)

蓝启仁送走了小蓝湛和小魏婴之后,回到书房,一边整理资料,一边感叹世事无常。云梦江氏江宗主跟魏长泽和藏色散人曾经是故友,如今他们的孩子被阿湛捡到了,蓝启仁觉得有必要告知江宗主一声。


就在蓝启仁提笔准备给江枫眠写一封信的时候,有门生来汇报,说江宗主求见。蓝启仁觉得挺诧异,我还没开始写呢,你就来了。


蓝启仁吩咐门生接见江宗主,江枫眠进门后开始和蓝启仁寒暄。蓝启仁问道:“江宗主今日来所谓何事?”


江枫眠见状也就开门见山:“听说近日姑苏蓝氏二公子从夷陵寻回一幼童?”


蓝启仁摸了摸胡子回答:“不错,那孩子便是藏色散人与魏长泽之子”


江枫眠听后惋惜道:“当年藏色和长泽遇难身亡,他们的孩子下落不明,我寻找多年未果,未曾想竟被蓝二公子遇上。我此次来是想向蓝家讨要这个孩子,毕竟我当年和长泽是兄弟,他们的孩子也就是我的故人之子,我有责任照顾”


蓝启仁略微皱眉:“可那孩子已在我蓝家住下了,这样吧,我唤他来,让他自己做决定吧!”于是吩咐门生去唤小魏婴和小蓝湛。


待小魏婴一进门,江枫眠就迎了上去,和蔼的说:“你是长泽和藏色的孩子,魏婴,对吗?”


小魏婴疑惑地抬头看着面前的这位叔叔:“我是魏婴,你是谁?”


“我叫江枫眠,是你父亲的好友,你可以叫我江叔叔,你爹曾在我江家任过职,我这次来是想带你回江家,我家里还有一个比你略大的女儿和一个跟你差不多的儿子,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


一听到江枫眠要带小魏婴离开,小蓝湛的心莫名的揪紧了,他不自觉的抓紧了牵住小魏婴的手,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小魏婴,等待着他的回答。


小魏婴看了看江枫眠,又转头看了看小蓝湛,摇了摇头说:“不用了,江叔叔,我在这里过的很好,这里有二哥哥陪着我”


江枫眠听了之后还想再争取一下,可不管说什么小魏婴就是摇头。


蓝启仁道:“算了吧,藏色散人和魏长泽曾经来云深不知处求学,与我相识,我也算是故人之一,我蓝家家大业大,总还不至于照顾不好一个稚子。”


江枫眠见此也就只好作罢,他又说:“那好吧,如果你想来江家的话,随时欢迎”说完他便离开了。


【魏无羡看着水幕里的剧情发展,眼皮一直在跳,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。虽然水幕里的他提前被蓝忘机带回了蓝家,免受了好几年流浪之苦,但他实在不想面对蓝家那3000多条家规以及那些让人苦到作呕的药膳,他才不想天天吃草根树皮。


江澄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不过他对于魏无羡却蓝家心里反倒有一丝的期待,他想如果魏无羡去了蓝家,那他爹娘是不是可以不吵架了?】


江枫眠走后没多久,小蓝湛就听见小魏婴的肚子传出了一阵咕噜声,他才想起从带小魏婴回家到现在,小魏婴还没吃饭呢。于是便带着小魏婴去了食堂。


食堂里就餐的蓝氏子弟,一个个默不作声,专心吃着碗里的草根树皮,对于小魏婴和小蓝湛,他们只是抬头看了一眼,接着又忙自己的事了。


小蓝湛给小魏婴端来了一碗药粥,小魏婴尝了一口,五官立马扭曲在一起,忍着下咽。


小蓝湛看着小魏婴那近乎狰狞的表情,询问道:“是不是不好吃?”


小魏婴摇了摇头,以前流浪的时候,能捡到半个馒头或者半个饼吃都是奢侈,看见其他孩子都吃着热乎乎的饭菜,他只有羡慕的份,现在好不容易能填饱肚子,他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的。


小魏婴端起碗,准备再喝一口,可他一想到这个粥的味道,却怎么也下不了口。


小蓝湛看着小魏婴那欲喝不喝的样子,他说:“不好吃,跟我说,我给你换”


小魏婴迟疑了好一会儿才慢悠悠的说:“好苦”


于是小蓝湛给小魏婴换了一碗白粥,带点肉末,这下小魏婴开开心心的抱起碗大口大口的喝了起来。


小蓝湛一边给小魏婴擦嘴,一边说:“慢点吃,还有很多”


吃饱喝足后,小蓝湛带着小魏婴去见了蓝启仁,蓝启仁对小魏婴说:“阿婴,你可愿意做我蓝氏子弟?”


“做蓝氏子弟可以和二哥哥一起学习吗?”


“那是自然”


“我愿意”于是小魏婴正式成为蓝家的一份子。


蓝启仁本欲直接安排小魏婴进学堂和众多蓝氏子弟一起学习,但奈何小魏婴基础实在太差,流浪几年没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教育,连字都认不全,所以蓝启仁让小蓝湛先将小魏婴前面欠下的功课补上。


这天清早,小蓝湛早早的起了床,梳洗干净,小魏婴睁开眼,看着小蓝湛忙活,虽然他没有像蓝涣那样的读弟机功能,但他现在也能看出小蓝湛很开心,小魏婴好奇的问:“二哥哥,我们今天干什么去啊?”


“去见母亲”


小魏婴跟着小蓝湛来到一处偏僻的院子,这里开满了紫色的花,很漂亮。碰巧蓝涣也刚好到这儿,两兄弟一起敲了敲龙胆小筑的门,不一会儿门就开了,从里面走出了一个妙龄女子,看着两兄弟欣喜的说:“阿涣,阿湛,你们来啦”


随即她又注意到了跟在小蓝湛身后的小魏婴,问:“这位小公子是谁呀?”


小蓝湛牵着小魏婴,蓝涣向母亲介绍:“母亲,这是阿湛新交的朋友”


“既然是阿湛的朋友,那一起进来吧!”


四个人坐在一起,小蓝湛和蓝涣向母亲汇报这一个月来所学的功课,林微儿(私设青蘅君夫人叫林微儿)一边听一边rua两个儿子的脸,小魏婴就在旁边听着,四人相处很是开心。


【“蓝湛,那就是你母亲吗?”魏无羡放下手中的笔,看着水幕怔怔的问道。


那日课堂过后,蓝启仁因为魏无羡对怨气的那段话,感到十分气愤,下令让魏无羡在藏书阁抄十遍蓝氏家规,蓝忘机亲自监督。


蓝忘机也放下手中的笔,抬头看着那个在记忆里近乎模糊的脸,眼中略有湿润,他不知道自己多久没有再见过母亲了。


自从六岁的某一天,他准备去见母亲,可是兄长和叔父却告诉他不用去了,叔父说母亲不在了,他不知道不在了是什么意思,依然去了龙胆小筑,可是那一次无论他怎么敲门,怎么呼唤母亲,母亲都没有给他开门,他以为是这个月他做的不够好,母亲不想见他,于是跪在门口祈求母亲开门。


那天雪下的很大,小蓝湛在门口跪了很久,雪几乎把他笼罩成一个雪人,他也没有等到母亲开门。再后来他因为发烧实在撑不住,昏了过去。等他醒来的时候,兄长坐在他的床边,悄悄的抹眼泪,而叔父站在旁边一言不发地看着他,人蓝家医师忙前忙后的给他把脉配药。


那一刻,他似乎明白了“不在了”是什么意思,从那以后他再也没去过龙胆小筑。


蓝曦臣也看着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,心中很不是滋味。


而在蓝家的后山,一位青年男子看着水幕喃喃的说道:“微儿”】



评论(25)

热度(110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